智库报告 | 从奉贤新城定位看五大新城布局新思路

发布者: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92

    2021年3月16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2021上海蓝皮书·奉贤经济》,从奉贤新城定位和特色产业发展,聚焦五大新城布局新思路。推进“五个新城”建设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五个新城”是上海承担国家战略、服务国内大循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载体。奉贤新城作为五大新城之一,定位在“十四五”时期,打造成为富有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成为上海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蓝皮书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朱平芳对蓝皮书情况作了介绍,上海奉贤经济蓝皮书自2017年出版第一本以来,今年已是第5年,本书由总报告、8篇研判分析报告与9篇专题研究报告组成,分别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角度对奉贤经济运行情况做了回顾与深入研究,同时对东方美谷和未来空间双引擎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进行了详尽分析。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临港自贸区新片区的加快发展,奉贤2035年总体规划的进一步整体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升级,可以预期奉贤的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奉贤区正以创新策源为主攻方向,打造创新生态系统,以“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双引擎为驱动,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动奉贤成为上海新一轮发展的动力引擎。

     蓝皮书显示,临港新片区成立1年多来,通过空间扩容与制度创新、功能创新、产业创新的联动,正逐步形成一个服务能级更高、辐射半径更长、带动领域更广的空间集合体。“未来空间”一方面能够形成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可以释放东部五镇发展红利,有助于改变奉贤区域发展“西强东弱”的现状。“未来空间”若能在国内经济更新换代、全球经济秩序重构的阶段主动蓄势、抢先一步规划产业并行动,必将在下一个发展阶段率先抢占高地,成为上海焕发新活力的试验田和示范地。蓝皮书还显示,奉贤区依托“东方美谷”品牌,借势新片区机遇,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在“五型经济”上,大力发展爱宠经济等特色产业,全面开拓爱宠经济“新蓝海”。从“美丽经济”延伸出的“宠物经济”,正在成为“东方美谷”经济新动能。奉贤将新业态和新电商、新经济相结合,通过平台化、国际化、品牌化建设运营,为奉贤“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孕育新领域、新天地,推动奉贤成为上海培育内生创新动力使命的重要载体。

    对于上海五大新城建设面临的挑战,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蓝皮书副主编邸俊鹏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他认为第一,上海五大新城要聚焦建设文化新地标,提升新城软实力,秉承“绿色”理念,建设公园之城,打响生态品牌。第二,要扩大有效投资规模和积极提振消费。加强项目用工、用地、融资等多重保障,加快施工进度。一方面加快基础设施等民生项目建设,另一方面进一步鼓励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此外,要重点提振消费。疫情冲击改变了市场模式,在线新经济逆势上扬,要抓住这一机遇。第三,要继续深化改革,促进外贸回稳。以奉贤新城为例,要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发展”做出努力。要聚焦政务服务,营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强化完善政企沟通监管体制机制,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帮助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把握自贸区新片区的政策优势,保住市场份额,稳住外贸基本盘。

(转载自上海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