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举办202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金融数字化转型研讨会

发布者: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25

202136日上午我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举办了“202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金融数字化转型”学术研讨会。来自上海市人民政府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及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多位专家学者共话中国和上海经济、共论金融数字化转型。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平芳研究员主持会议。

与会者对2021年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分析与研判。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呈现渐次复苏的特征,但复苏的过程存在非一致性,多层面分化较为明显。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增长在全球一枝独秀,这种分化在今年仍将持续。随着疫苗的上市与普及,发达经济体相较于新兴经济体将实现疫苗接种的领先覆盖,各自经济复苏的步伐将出现不一;需要高度关注今年下半年国际国内的经济基本面与经济政策出现的新变化和新特征,高度关注疫情后世界产业格局可能发生的新变化,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基于此,与会专家对我国消费、投资、进出口、资本市场、宏观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趋势判断。上海与全国的经济趋势基本一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有望加快,上海的增长速度将逐步回归至合理区间,第一季度相较于去年同比将实现高速反弹,未来需要更加强化自主创新,加大关键技术领域的研发支持力度,增强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专家学者就上海全面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出谋划策。上海正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坚持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的内涵要求,分工协作、全面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是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二是实体经济的创新技术服务金融数字化转型。专家们认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可以发挥数量经济学的学科优势,服务当前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