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昆平博士应邀做主题报告

发布者: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43

周昆平博士应邀做主题报告

撰稿人: 马艺瑗

20191110日(周日)下午1330分,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在柳州路991号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号楼415室举办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专题研讨会,邀请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周昆平博士做主题报告。周博士以“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为题目,从各个角度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对近期中国宏观政策的效果进行了判断。

对于不确定因素很大、情况复杂的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周博士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从CPI(消费者价格指数)与PPI(生产者价格指数)的分化可以看出,通胀尚不足为虑,而需求不足才是当前经济的主要矛盾;从贸易方面来看,虽然前三季度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在20%左右,但贸易摩擦和外需减弱影响了出口,这种进口衰退型顺差不可持续,明年贸易形势可能更加严峻;制造业投资上,受到内外需求偏弱的影响,企业投资意愿较弱;消费上,增速稳中有降。总体来看,全年经济增速在6.1%左右,有望落在6%6.5%的目标区间内,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进入“5”时代。

就财政政策而言,周博士认为重点在于落实减税降费效果。年内2.15万亿地方专项债额度已经发行完成,但效果并不明显,未来的“落实落细”减税降费需要将减税降费与新增就业和新增投资特别是创新性投资相结合。此外,他认为财政收入下降并不是制约进一步减税降费的因素,如果大规模的减税能够真正提升企业活力、改善企业效益,那么税收的基数可以扩大。

就货币政策而言,周博士认为稳增长仍有空间及必要,但主要起辅助作用,很难对经济起决定性作用。保持货币政策的适当宽松已经是全球央行稳定经济增长预期的共识,国内存准率相对于国际银行业平均水平仍处于高位,依然存在下调空间。此外,在国内PPI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企业融资的实际利率不降反升,降息仍有必要。随着贷款利率并轨,利率传导渠道得以疏通,未来央行利率操作工具将更加灵活、货币政策传导也将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