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熀松研究员应邀做主题报告

发布者: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21

刘熀松研究员应邀做主题报告

撰稿人: ;廖 辉

20191110(周日)下午1530分,上海财务学会在柳州路991号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号楼415室举办“中国证券市场分析与展望”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上海新宇钟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问、上海财务学会副会长刘熀松研究员做主题报告。本次论坛列入市社联第十三届学会学术月活动项目。

报告起始,刘老师先介绍了分析证券市场或者说股票市场的思路,从证券市场整体、供求关系、国家政策、投资者清晰以及技术分析五个方面着手。接着,刘老师从这五点一一展开详细分析中国证券市场。

一、将3000多家上市企业作为一个整体看,这个整体市账率(P/B)为1.7左右,市盈率(P/E)为15-16,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1%,整体市场价值没有明显的泡沫和低估,基本具有投资价值。

二、整个大陆证券市场市值在55万亿左右,加上香港证券市场的市值后也仅有70多万亿,证券化率才80%多(市值/GDP),与美国相比远远偏低;从需求上看,已达80多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还在上升,投资房地产(10多万亿)的资金转战股市的情况还未出现,外资流入增加;从供给看,再融资政策、新三板转板、创业板注册制和科创板增加这些都在为证券市场增加股票供给;也许需求与供给增加的速度可能某一刻失衡,但是当前相互匹配供求平衡。

三、当前对于证券市场的政策主要是“稳”,“稳金融”和“稳预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与房地产280万亿市值相比,证券市场市值较小,财富效应影响不大,但是对老百姓的情绪影响大,因此需要稳定证券市场;同时金融稳定委员会对于小银行出现的“计提”情况及时处理,防止传染。

四、当前整个市场没有极端狂热情绪,亦无恐慌情绪,基本比较理性,刘老师也指出情绪分析只有在极端行情时才有用。

五、从技术分析看,今年出从2440涨到3200多可以看作牛市第一波,后面的下降是一些调整,接下来将有一波牛市,但可能是长期(10年)牛市。

基于上面的分析,刘老师也对未来证券市场投资做出了一些展望:首先,2020年是证券投资的正当时期,应寻找时机买入;其次,不要买小股票,因为这些股票缺乏流动性,尽量买高股息且前景稳定的股票;最后,中国证券市场的未来一定是高科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