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受邀参加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19年(兰州)年会

发布者: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671

我院代表受邀参加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19年(兰州)年会

(图/文 马艺瑗)

20191018日至20日,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19年年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此次年会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主办,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4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0多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年会。我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科研团队由主任朱平芳教授带队,一行七人受邀参加了此次年会。

1019日上午会议开幕式上,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富强研究员介绍了出席年会的主要嘉宾,兰州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致欢迎辞,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研究员致开幕词。开幕式后是两场主旨报告,我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平芳教授主持了第一场大会主旨报告,英国伦敦经济与政治科学学院统计系教授姚琦伟教授以《Multiple Forecasting based on Time Series PCA》为题担任主讲人;随后,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良军教授以《Uniform Inference in Linear Panel Data Models with Two-Dimensional Heterogeneity》为题进行了第二场主旨报告。


1019日下午,年会又进行了各场专题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一)”、“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二)”、“经济增长与宏观经济运行”、“货币、银行”、“资本市场、保险”、“财政、税收”、“投资、贸易”、“区域经济、产业经济”、“环境、资源”、“大数据理论与方法”、“数字经济、实验经济及其他”这11个专题对专题内的各篇论文、各项研究展开热烈交流。我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平芳教授担任“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一)”专题论坛的召集人。

1020日上午,年会举办了各场名家讲坛,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周亚虹教授以《Estimation of Quantile Regression Model with Tobit Selection》为题,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军以《建立全要素贡献型养老金制度的经济学分析》为题,兰州财经大学韩君教授以《权数分类与赋权方法分类体系》为题,厦门大学教授、长江学者方颖教授以《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调节框架的政策效应:基于宏观政策评估方法的研究》为题为与会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主题丰富、内容前沿。

随后,年会召开了闭幕式,会上宣读了优秀论文奖表彰决定、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表彰决定和学会突出贡献奖表彰决定,我院青年教师谢婼青参与的论文《波动与溢出:基于空间贫困的农村公共支出规模减贫效应》获优秀论文一等奖,我院青年教师谢婼青与博士生张美星、谢骏鸣的论文《一种纳入专家咨询约束的主客观综合指数构建方法及应用研究》获优秀论文二等奖。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19年(兰州)年会为数量经济研究方法、教学研究和应用的推广提供了优质的平台,为国内外从事数量经济学研究的学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契机,我院受邀参会的师生代表也将从年会的报告、论坛以及与各同仁的讨论中总结此次的收获,将所思所学融入到日后的科研中,力争为上海社科院数量经济学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