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2019上海蓝皮书·奉贤经济》新书发布会

发布者: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1-29浏览次数:5581

2019110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城市发展研修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上海奉贤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会暨《2019上海蓝皮书奉贤经济》新书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研究生院院长朱平芳、奉贤区委党校副校长王东辉、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院科研成果传播办公室主任汤蕴懿出席会议。上海电视台、人民网、解放日报、文汇报、第一财经、东方网、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报等媒体共计3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本次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朱平芳研究员主持。

张兆安副院长、王东辉副校长、汤蕴懿主任在会议上发表了致辞,对蓝皮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积极的评价。蓝皮书对奉贤未来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价值,它通过对奉贤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进行科学严谨的分析和预判,为奉贤美奉贤强区域发展战略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基础。

张兆安研究员对今后蓝皮书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今后对奉贤的研究要从国家战略要求看奉贤区发展,从高质量发展要求研究奉贤高质量发展体系内涵,从改革开放深化角度研究奉贤改革系统集成内容,从社会治理创新角度研究远郊社会管理的特点。第二,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背景下,更要注重对上海郊区的研究。上海郊区,大部分都毗邻江苏浙江,怎样将上海的郊区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支点,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平台,是今后要长期关注长期研究的重点。第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为上海的发展贡献高端智库的智慧和见解,为上海创造性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贡献学术界的力量。

发布会上,朱平芳研究员并代表邸俊鹏、张淼两位副主编详细介绍了蓝皮书的主要内容和观点。基于发布会上,朱平芳研究员并代表邸俊鹏、张淼两位副主编详细介绍了蓝皮书的主要内容和观点。基于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和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他建议今后奉贤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第一,积极对接进博会,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大力开展境外投资推介活动,努力在境外打响东方美谷品牌。第二,紧跟科技前沿,加大对创新科技的支持力度,对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进行前瞻布局。第三,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项目落户,出台多元激励措施,强化招商选资,打造特色产业,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之后,陈建勋、朱嘉梅、吴康军、王永水、张鹏飞、谢诺青等蓝皮书等作者分别作了观点介绍。

会上,各位媒体与学者围绕奉贤经济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互动,本次蓝皮书发布会圆满成功。


撰稿人  纪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