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台两地计量经济理论与方法应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07浏览次数:2219


"沪台两地计量经济理论与方法应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在沪台两地计量经济学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9月4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首次"沪台两地计量经济理论与方法应用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同时也是两岸计量经济学界首次联合举办的学术活动,对两岸计量经济学者的交流具有开拓性的意义。会议由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平芳研究员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左学金研究员致欢迎词与贺词。台湾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教授、台湾计量经济学会理事长管中闵致答谢词与贺词。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研究员和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子奈教授也应邀与会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来自上海和大陆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与台湾地区的70多名计量经济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计量经济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主编、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萧政老师欣然应邀参会,并作了主题为"A Panel Data Approach for Program Evaluation With an Application to Evaluate the Effects of Political and Economic Integration of Hong Kong with Mainland China"演讲。来自上海和大陆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与台湾地区的近20名计量经济学者应邀与会报告了学术论文,双方深入交流了计量经济理论和方法应用前沿领域的有关问题,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得到了双方参会学者和国际、国内其他学者的一致好评。
    随着ECFA的来临,两岸政治经贸正式迈入竞合体系,两岸的学术交流也日益频繁。上海的数量经济学者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与台湾的计量经济学者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往与联系,并且已进行了多次学术交流活动。此次会议的背景是2009年年底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左学金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平芳教授与台湾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教授、台湾计量经济学会理事长管中闵在上海见面时就两地计量经济学同仁定期联合举行学术研讨会并保持常态化的事宜进行商讨达成的共识。
    会议期间,台湾计量经济学会代表团参观了上海世博会。台湾计量经济学会理事长管中闵教授以及台湾计量经济学会参会代表对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细致周到的安排与盛情接待表示感谢,期待双方来年在台湾相会。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朱平芳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朱平芳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长汪同三研究员致词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长汪同三研究员致词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李子奈教授致词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李子奈教授致词

 

台湾计量经济学会会长管中闵教授向左学金院长赠送礼品
台湾计量经济学会会长管中闵教授向左学金院长赠送礼品

 

台湾计量经济学会会长管中闵教授向朱平芳研究员赠送礼品
台湾计量经济学会会长管中闵教授向朱平芳研究员赠送礼品

 

萧政教授作主题报告

萧政教授作主题报告

(摄影:闫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