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光教授做《数字经济的内在逻辑》学术报告

发布者: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0


应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处青年学术交流中心和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于202339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115会议室举办了“数字经济的内在逻辑”的学术讲座。上海社会科学院朱平芳研究员主持了此次讲座。


杨晓光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传统经济由于是卖方经济,经济活动的着重点以围绕供给端而展开,由于是局部市场,呈现自然演化的特点。而从卖方经济到买方经济人类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顺应这种变化,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全面赋能经济各个环节,特别是造就了近乎全球一体的市场。数字经济的经济产出中市场要素和数智要素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数字经济具有设计演化的特征,从而加快了经济迭代演化速度。以上这些因素,造就了数字经济相比工业经济是一次本质性升级,堪比工业经济对自然经济的升级。


报告内容非常精彩,与会科研人员围绕相关内容和杨晓光教授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杨晓光教授简介:

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主编。主要研究兴趣为金融学、数字经济、博弈论、复杂社会系统,获得过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复旦管理学突出贡献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