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蓝皮书奉贤经济》新书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

发布者:纪园园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13


2023324日下午,上海奉贤经济形势分析暨《2023上海蓝皮书奉贤经济》新书发布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主办,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承办。蓝皮书主编朱平芳研究员主持发布会。 出席本次蓝皮书发布会的有,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兆安、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秋萍、副校长王东辉,以及蓝皮书作者团队。


2023年上海蓝皮书奉贤经济》已经连续发布第六年。该书设置基础篇和专题篇,基础篇突出长期趋势分析,主要从农业、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外贸、财政、地产等领域进行跟踪分析,研判奉贤经济的发展趋势的变化特征。专题篇突出热点问题分析,每年会结合国家、上海、奉贤区新变化新要求,对一些特色产业行业进行深入剖析。今年的专题篇,主要聚焦“东方美谷”产业能级升级、激发“五型经济”活力、融入新片区、城市功能建设促进新城品质全面提升、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以及塑造新江南文化助推奉贤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特色经济做了详尽的分析。



张兆安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通过对奉贤经济多年的回顾与总结,蓝皮书不仅记录了奉贤经济在方方面面取得的成绩,也反映了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此次蓝皮书中归纳提炼了奉贤经济发展中规律性的现象、周期性的问题,也展示了奉贤区面对疫情等突发事件的积极应对。同时,蓝皮书也凸显了奉贤区别于其他区域的特色,在决策咨询方面的作用发挥得非常充分。


王秋萍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皮书是奉贤党校与社科院密切合作结出的硕果,得到了奉贤区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踊跃求赠和一致好评。同时,皮书团队呈报的决咨报告获得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践行了党校“为党献策”的初心。今年蓝皮书编撰已经进入第七个年头,计划对前期成果进行系统回顾和梳理,通过论坛或专报等形式深入总结提炼奉贤发展的规律和经验,奋力走好“奉贤美 奉贤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朱平芳研究员对奉贤区2022年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进行解读,指出虽然上半年经济形势异常严峻,但奉贤经济依然展现出强大韧性,临港新片区、生物医药和新能源产业分别引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拉动全区经济向好发展,前三季度奉贤区经济运行呈现“前升后降再企稳回升”的“N”字形走势。展望2023年,奉贤地区生产总值将保持稳中向好增长态势,增速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紧抓城市数字化转型、“东方美谷”集聚发展、生态环境优化、乡村振兴与新城建设融合发展、房地产建设和现房销售增长较快等机遇,持续推进奉贤经济向绿色低碳发展。

 

邸俊鹏介绍了上海奉贤经济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奉贤面临的机遇主要有: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优势凸显;“森林城市”生态逐渐优化;新城建设与乡村振兴相互促进。同时,奉贤也面临一些挑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消费增长放缓;绿色低碳发展任重道远。未来奉贤要进一步激发微观企业主体经济活力;主动融入新片区,推动区区合作新模式;做大新江南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产业和消费协同增长;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杜学峰围绕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新城建设策略,指出新城建设坚持系统观念,要跳出过去路径依赖,从引才、引智着力,形成“建城——引才——创业——发展”的可持续循环。聚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未来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构筑产业创新创业生态圈,打造具有创新策源意义的“核爆点”,推动新城高水平建设,提升规划建设理念,持续引入高能级、高水平优质资源,以项目运营提升城市软实力,用好上海系列人才落户政策。

 

李世奇介绍了2023年上海奉贤对外经济形势分析与研判,指出2022年奉贤区对外经济呈现新的特点:进出口表现极具韧性;外贸高波动性不具有持续性;从出超向入超转变的过程存在反复;吸引和落实外资均面临更大挑战。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要变危为机,抢抓服务贸易提质升级的机遇,推动数字贸易发展,充分利用好长三角一体化与自贸区新片区的历史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