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光研究员应邀作《社会行为的数学建模》讲座

发布者: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次数:43

应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和研究生院的邀请,2021年1月25日上午9点45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在“尚社讲坛”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和学者线上做了《社会行为的数学建模》讲座,本次讲座由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朱平芳研究员主持,我院相关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线上聆听并参与讨论与交流。

杨晓光研究员在讲座中首先指出世界的表现是复杂的,但其背后的实质却是简单的,这需要我们不断的探索,逐步发现复杂现象背后的“简单”规律,并用数学工具去刻画。接着杨晓光研究员从“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以直报冤,以德报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合则两利,分则俱伤”四方面介绍了几个社会行为的数学模型。他从区域地理人文环境决定区域意识这个问题出发介绍了DeGroot Model和DeGroot创新模型的相关理论与应用,并进行了比较分析。他还从骗子是怎样产生的这个现实问题出发,介绍了演化博弈模型的理论和模拟结果;从社会情绪的操纵出发介绍了时尚博弈模型的理论与应用;最后从国际合作的实际情况出发介绍了纳什均衡的理论与应用。

杨晓光研究员通过讲座告诉我们光怪陆离的现象背后往往有简单的共性,而数学有助于我们去探索事物背后的简单规律和逻辑,整个社会生活精彩无限,我们需要有逻辑地思考这个世界。杨晓光研究员的讲座生动精彩,对大家很有启迪,参与讲座的学生和老师普遍感到很有收获。最后,我院师生根据社会现象和经济问题的建模与预测等问题与杨晓光研究员进行了互动和热烈的讨论。

 

主讲人简介:

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科学与数学》主编。曾获得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等表彰,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