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2020年上海市经济增速预测

发布者: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1-01浏览次数:271

        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受新冠疫情冲击,世界的经济都陷入严重衰退。在疫情爆发不久,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便根据上海12月份的经济数据,对上海全年的经济的走势做出过一个情景分析。当时,我们认为疫情对上海市的经济冲击会很大,并预判第一季度有一个明显的衰退,从第二季度起经济开始逐步恢复,持续到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率才能回正。同时,根据与国内外智库专家的交流,结合自己的分析研究,我们预感到存在疫情可能进一步恶化中美贸易关系的风险,并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长期的影响。

        我们的这一预判在当时得到了许多数经济学专家和业界人士的认同,但也有很多经济学专家和业界人士认为我们的这一预判略显悲观。半年之后回顾当初的预判,我们发现第一季度的衰退程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但整体走势,还是与我们当初的预判相吻合。从目前的公布的数据看,上海第一季度GDP同比衰退6.7%,上半年比同期衰退2.6%,仅就第二季度,上海GDP总量达到了9500亿元,相比2019年已经有所增长。虽然第三季度的数据尚未公布,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已经明显缓和,相信第三季度同比增速转正难度不大,与我们在年初所作的预判较为接近。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教授近期对我国全年的经济增长做了一个预估,他认为,全国经济自第二、第三季度开始缓和复苏。如果第四季度同比增速达到5%以上,全国全年经济增速有望维持在2.9%左右。结合上海的情况分析,上海经济外向关联度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整体经济发展程度较高,投资增长空间有限。因此,在国际贸易环境严峻的情况下,上海的经济增速会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已经在上半年的全国与上海统计数据对比中得到了印证。而且第四季度在全年GDP中所占比重近1/3,基数较大,想要在大环境整体遇冷的情况下,维持增长率的高位是有难度的。我们预计,如果第四季度上海的单季GDP同比增速达到4%~5%之间,上海全年GDP增长率将在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