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当前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生存状况调研

发布者: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1-01浏览次数:110

        从美国制裁中兴、华为开始,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实行科技封锁的意图就已经初现端倪。随着中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以芯片为代表的高科技材料进口将越来越困难。科技封锁是否会对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形成重大冲击?带着这个问题,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平芳研究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访了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做实地调研。从调研结果看,国内部分行业还是具有一定的技术实力,可以从容应对外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技术“卡脖子”。其中,宁波健信核磁公司以及永新光学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两家优秀民营企业。

        健信核磁公司的主打产品是生产核磁共振仪器中的重要部件超导磁体以及永磁磁体。该企业已经实现100%技术国产化,并且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凭借自身的价格优势获得巨大的市场份额。即使在中美贸易战以及疫情冲击当头,企业依旧拥有大量订单。且该企业虽然只专注生产核磁共振仪中的核心部件,但保留了自行装配调试核磁共振仪整机的能力和研发力量。并且能在国内找到相应的合作伙伴,即使因为外部封锁而中断了海外合作,该企业依旧可以完全自主生产核磁共振整机,并且凭借庞大的国内市场生存下来。

        永新光学是另一家拥有强大自主研发实力的企业,其生产的光学镜头,主要应用在教学、医疗以及科研的显微镜上,也生产部分精密仪器的光学组件。该企业与健信核磁相似,永新光学凭借其价格优势,也在国际市场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产品也实现了极高的国产化率,只有部分高端产品线上的极少量原材料,因质量原因会选择从德国和日本进口。中美贸易战以及技术封锁,对该企业几乎没有冲击。

        通过调研发现,国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并非完全一掐就死,在长期的经营发展中,许多企业坚持自主创新为导向,在政府科技激励政策的扶持下,加大研发投入,创新产出成果显著,早以实现了国产化替代,甚至部分企业的技术已经走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我们也注意到这些企业所属的行业大多是高精装备仪器,医疗健康等产业。这些行业的许多领域以及涉及到芯片、半导体等领域的技术,我国企业依旧面临巨大的技术限制和有待突破的技术。在中美贸易战面前,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既非高枕无忧,也非完全一掐就死,我们需要充分摸清自身的处境,做好长远和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