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应邀做汇率研究报告

发布者: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77

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应邀做汇率研究报告

撰稿人: 冯树辉

2019年11月10(周日)下午,上海财务学会在柳州路991号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号楼415室举办“中国证券市场分析与展望”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后破七时代——人民币汇率和利率展望”主题报告。本次论坛列入市社联第十三届学会学术月活动项目。

李刘阳分析师结合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尤其是中美贸易战的形势,对人民币的短期、中期和长期汇率和利率进行了预测分析。首先以日本和德国的例子为引,说明了汇率和利率的变动不一定是完全对应的。近十年,全球经济下行,因此国外对中国增速的感受明显,全球贸易摩擦变化大,这将会导致汇率的短期弹性变大,造成货币财政政策的前瞻性下降。从这些现象出发,他概括说明了“后破七”时代的三个基本特征,即内外经济环境变数大、资本跨境流动规模大、金融变量都会有很大变化。

      在对汇率和理论的预测的报告中,他从贸易摩擦的扰动、紧握后破七时代汇率的脉搏和浮动的LPR分别对汇率“破七”的背景、新汇率分析框架和新政策利率的动向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并没有贬值的需求,造成8月份人民币“破七”贬值的原因是中美贸易。从中美双方的实际利益需求出发,他认为目前中美贸易谈判面临的格局将是: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大,相比之下第二阶段较难,第三阶段最难但是第三阶段最关键。在新汇率即后破七时代,短期汇率的预测要以贸易为准,关键是中美贸易摩擦形势走向。在贸易战中,美国制造业并不是赢家。而美豆可以作为中美贸易关系短期走向的替代变量,他预计短期汇率回到6.9下方的可能性最大,但是一旦第一轮中美谈判破裂贬值到7.1的可能性很大。中期来看,欧美经济的此消彼长以及美联储的放松货币政策将利好人民币汇率;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可能避免衰退,美联储再次收紧货币政策,因此存在着人民币汇率长期潜在波动的可能性。对于利率,针对本次LPR改革的目标来看,降低融资成本的优先级大于利率市场化,近期LPR不会调升,在市场利率允许的情况下短期LPR会逐步调降,存在着固定汇率转浮动的交易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