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计量经济与统计前沿理论和应用”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者: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315

 

   7月12日上午,第四届上海市“计量经济与统计前沿理论和应用”研究生暑期学校开班典礼在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举行。此次暑期学校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承办。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研究员和授课教师代表天津财经大学数学系马薇教授出席了开班典礼。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平芳研究员主持开班典礼。

开班动员中,张兆安副院长代表上海社科院对莅临本次暑期学校的上海市学位办领导、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近年的发展情况。上海社科院是首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学位授予单位,201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自2015年我院首次成功承办暑期学校以来受到多方好评,影响越来越大。他希望充分利用上海社科院的智库平台,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一流的学习交流机会,拓宽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

  在教师代表和学员代表发言环节,马薇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希望各位学员抓住这次机会,在上海社科院开启新的学习历程。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公共经济学副教授卜庆锋强调计量经济学的重要性,希望能将在培训中学到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应用到自己的研究实践中。武汉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樊增增谈到了与上海社科院的深厚缘分,表达了对此次暑期学校老师和工作人员的感谢,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学到知识,不虚此行。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泽众谈到,本次暑期学校邀请到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汇聚了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员,希望通过此次学习交流能够开拓更为广阔的视野。

  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束金龙教授在致辞中谈到,我国虽然已经成为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大国,还需要更加注重对研究生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上海市目前69所高校中有30所拥有培养研究生的资格、12家科研院所中仅有两家可以培养博士研究生;上海的研究生教育规模与质量齐头并进。他特别指出,上海社科院是全国地方社科院、上海市属科研院所中唯一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且近三年博士生培养名额由40名提升至47名,同时也是全国25家高端智库之一。作为科研院所,上海社科院积极参加了全国第三轮、第四轮学科评估且获得了较好的排名。连续三年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承办了暑期学校,取得了良好的评价与社会影响。他祝愿大家在上海生活快乐,学有所成,并祝愿本次暑期学校能够圆满成功。

  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的60位正式学员和23位旁听学员参加了此次开班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