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在《经济研究》发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9浏览次数:3219

      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张征宇博士、朱平芳研究员合作论文《地方环境支出的实证研究》日前发表于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10年第5期。
       该文从效用最大化目标出发,在同时考虑了地方政府间策略博弈与跨期预算约束的条件下,说明地方支出或一般地方性公共品的供给路径应满足的动态方程可以被包含在一类空间动态面板模型中。为联合揭示空间效应的异质性与时间动态路径的非对称分布,该文提出该模型的工具变量分位点估计步骤。基于2002-2006年中国276个地级市构成的面板数据,该文运用所建模型与方法检验了地方政府在环境政策上的竞争和博弈行为。主要的实证结果包含:地方环境支出的同期外溢效应在中高分位点上显著为正,且随着分位点的增大而不断增强,但就全局而言此效应并不强烈。环境支出增长在较低水平上依靠时间上的累积,但随着支出水平提高直到某一阈值后,地区间竞争成为拉动地方环境支出的主要动力。预算平衡的作用使得跨期空间效应显著为负,且城市环境支出的水平越是高,预算平衡的作用也越强。另外,环境支出从低分位点开始随地区经济发展逐渐被挤出,但在高分位点上又获得了支持。所有这些为我们理解地方环境政策与财政分权背景下地方政府对公共服务的供给偏好转变提供了线索。
       该文在研究过程中,跟踪了计量经济学的新进展,应用了如动态空间计量经济面板、空间计量经济分位点回归等最新技术。该文的研究得到了数量经济研究中心所申报成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编号:70871083)的资助。
       该文是继今年以来中心研究人员在《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学科权威期刊上发文后的又一重要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