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主题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19浏览次数:2590


    2009年11月14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编辑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以"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天津财经学院、华侨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中国经济学界的专家与学者齐聚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探讨国际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问题。
    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研究员和《经济研究》编辑部常务副主编郑红亮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刘树成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兼经济研究所所长左学金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研究员等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刘树成研究员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进行了分析,认为新一轮的经济周期即将来临,并给出了这一轮周期内经济的适度增长区间。汪同三研究员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给出了2010年中国经济指标的预测。左学金研究员发表了对中国经济转型与扩大内需的思考,他对中国2009年10月份经济数据和全球金融危机进行了深层次的解读,认为要减少对外贸易依存度,更积极扩大内需,并给出相关的政策建议。张幼文研究员分析了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的增长结构以中国所处的地位和面临的新问题。
    本次研讨会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共有近百名嘉宾、学者与研究生等出席了会议,与会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水平较高的论文报告,会议在严谨而活泼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大家对本次会议的安排、组织与研讨内容给予很高的评价。本次会议为青年学者和著名经济学家之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同时也可以促进经济学学科的更快、更好的发展。

《经济研究》编辑部常务副主编郑红亮研究员致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