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台湾中兴大学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贸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07浏览次数:2541

2009年8月28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台湾中兴大学社会科学暨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2009上海经贸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小礼堂成功举行。随着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深入,两岸经贸合作关系也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通道。"2009上海经贸论坛"就是上海社会科学院与台湾中兴大学多次学术合作交流之后的成功之作。论坛上双方学者共同讨论了新时期中两岸的经贸发展的各个议题。
台湾中兴大学社会科学暨管理学院院长林炳辉教授率该院师生一行共17人参加了这次论坛,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经济研究所所长左学金研究员率数10位专家学者出席并参与了论坛讨论。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沈开艳研究员主持。参与论坛的还包括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其他兄弟所的师生、上海地区部分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企业界人士近40人,台湾地区台中市金融主管协会的访问团近30人也参加了论坛。
出席此次论坛的两岸学者分别从两岸的金融业竞合、贸易争端解决机制、自由贸易港区发展的竞合、经济发展模式、创意产业发展以及电子产业发展策略这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台中市金主会的多位企业家参与了论坛议题的讨论,并与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学者进行了互动。台湾知名平面媒体《旺报》对此次论坛进行了专题报道,《旺报》副社长刁明芳女士作为台中市金主会成员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结束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代表王荣华院长宴请了参加"2009上海经贸论坛" 的由林丙辉院长率领的台湾中兴大学社会科学暨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宴会上双方就今后的合作进行了探讨。经济所副所长沈开艳研究员、外事办王海良主任、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平芳研究员也陪同出席。
在这次论坛的学术交流过程中,两岸的学者和企业界人士都对两岸的经贸合作的前景非常乐观,认为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是顺应潮流的必然选择。通过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台湾中兴大学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加深了双方的学术交往,增进了感情交流,为今后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